贺兰县纪委
首页 > 清风贺兰 正文

清风贺兰

贺兰:巡察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鼓起百姓“钱袋子”

稿件来源:贺兰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15 09:40:12
分享至:

  “我们的五彩鸡蛋非常抢手,每天来选购鸡蛋和土鸡的顾客络绎不绝,每颗鸡蛋能卖到2块钱,村集体增收了5.4万元,今年我们打算以‘支部+家庭农场+党员+村民’模式,带动100户农户养殖土鸡,让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。”近日,在和前来走访的贺兰县委巡察整改检查组工作人员交谈时,张亮村党支部书记王丽萍说。

  2023年初,贺兰县委第四轮巡察对常信乡进行了巡察,巡察组聚焦乡村产业振兴,重点查找“稻渔小镇”发展及产业富民存在的问题。巡察结束后,巡察组向常信乡反馈了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强化等问题。

  常信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,围绕“稻渔文旅节水常信”建设目标,以稻渔空间为核心,建设“稻渔小镇”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,积极探索联农带农机制,努力打造产业兴旺、集体增收、农民富裕的好地方。

  四十里店村积极提升“稻渔小镇”发展带动作用,不断改进“稻鱼综合种养”模式,积极发展节水型、高附加值的种养业,不仅改良了2600亩盐渍化土地,种植区内每亩用水还从1200方减少到800方,平均亩产达到638公斤,稻田蟹、稻田鸭、稻田泥鳅等附加产业连年丰收。同时,四十里店村与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,吸引213户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,户均增收近1.2万元。

  如今,走进张亮村3社,农户院子里一栋栋精心打造的鸡舍错落有致,每栋鸡舍里饲养着不同品种的五彩蛋鸡,院子里还有几百只大公鸡在踱步觅食。一年来,张亮村大力发展土鸡养殖项目,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,依托张亮村五彩蛋鸡养殖一线导师帮带项目,打造“五彩鸡蛋”特色品牌,将土鸡养殖规模化、产业化、标准化。除此之外,丁义村以工代赈蔬菜冷棚、桂南村蔬菜分拣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,将依托兴耘田绿色农产品标准示范园等冷链仓储,探索精品包装蔬菜附加值,将好产品让更多消费者看得清、尝得到,扩大本乡优势果蔬知名度和影响力。

  自巡察整改以来,常信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收作用日益明显,2023年全乡村集体经济收入1082.45万元,较2022年增长70%;大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,推动一二三产业逐步深度融合,累计带动45人稳定务工,年均务工收入达2.8万元以上,实现了产业旺、人民富,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。(贺兰县纪委监委)

>>><<<